我是一个小胖子

将军百战死

这两天沉迷庞策无法自拔~~~~(>_<)~~~~

(一)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二)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自三年前包拯因为解了天芒之谜被逼跳崖后,公孙策自请外放,来到这青州府已有三载。

这三年间,因中州王庞统在前线连战连胜,人民得以安居,公孙策这青州府原本便是边境重镇,自然随着久违的和平变得更加繁荣昌盛。

“看来这庞统,还是有些本事的。”

数日前,已在江湖上有一定名气的南侠展昭,站在城楼上俯瞰城内景象时,向着自己的公孙大哥这样感叹。

经历了江湖的血雨腥风,展昭显然不再是从前那个黑是黑,白是白的小和尚了。

公孙策还记得当时,自个很欣慰地摸摸他的头,“那当然,飞星将军至今未尝一败,叫辽人闻风丧胆,他当然不简单。”

这番话引来展昭白眼一个,“公孙大哥,我怎么觉得你老替庞统说好话啊?”

这一日正逢沐休,天气晴朗,百姓安乐,没有任何琐事打扰的公孙策心情颇好,他打算出了府衙就去“似水流年”买点自己心仪的墨宝。

却未料,在转弯的小巷口遭人捂嘴,他被人拖到无人之处,正打算横起腿弯狠狠踢身后的狂徒,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

“公孙大人,别嚷嚷。”

这个声音,曾在双喜镇指挥精兵救下风月楼众人性命,也曾打算在太庙炸死所有天芒案件的围观者,更加在这三年里,于千军万马前下令冲锋,身先士卒救助万民于水火。

“庞统,你怎么会在这?”

那一天,青州府的衙役们惊奇地看着素有洁癖的知府大人满身大汗拖着一个男人进了府衙后院。

庞统在确认跟着他的人已经被甩掉后,直接晕倒在公孙公子怀中。

公孙公子站在夕阳里思索了很久,是不是把中州王爷就这么丢在地上。

思及前些日子展昭说的话,想想自个也不能太不懂事。

“算了,认命。”

公孙策本人精通歧黄之术,却诊不出庞统本人身患何症,他已经昏迷五日,公孙策毫无办法,这让一向自负的公孙公子很是挫败,而更奇怪的是,庞统身边,竟然没有飞云骑守着,这让知府大人很是疑惑。

众所周知,庞统手下七十二飞云骑忠心耿耿,不管是太庙夺位还是征战沙场,这些人从未离开庞统身侧,不知为何,这一次庞统身陷危难,却没见他们的任何踪影。

莫非,宋辽夏三国之间,又出了什么他公孙策无从知晓的事情?

“璃茉,进来,快,我要传信给展昭。”

在外守候的侍女璃茉听见屋内的声响,急急忙忙推门而入。璃茉是白玉堂送给公孙策的侍女,她出身金华白家,自幼跟随在卢夫人身边,精通追踪之术,公孙策那么着急,她也不敢怠慢,很快就联系上了正在江南游玩的昭白二人。

听到公孙策急信,展昭拉着还未尽兴的白玉堂死命往青州赶去。他们到达青州的后一天,卢夫人也被璃茉接到青州府,此时,距离庞统昏迷,已经超过十天。

这十天里,公孙策忙完府衙事务便回到这后院衣不解带照料庞统,说来也奇,庞统的脉象沉稳有力,丝毫不乱,一点也不像有什么重病在身,可他就是不醒,飞云骑也没有人来找,青州的所有大夫都被知府大人请来这府中给庞统瞧过,可谁也没瞧出所以然。

如果庞统在这青州出事,刚刚和平不久的边境必然再起纷争,大宋决不能没有中州王,可这个消息也不可让京城知道,否则难保宵小之徒不会再动心思,今上尽管倚仗中州王,却不信任这位大宋军神。这个认知让公孙策对自己的无能为力很是烦躁。

卢夫人的到来,给公孙策已然焦灼的心添进了一丝清泉。

卢方的夫人身在江湖,见过的听过的实践过的自然比公孙策多得多,她很快就看出,庞统不是生病,而是中毒。

“中毒?中什么毒?为何没有一点的征兆,只是昏睡呢?”

公孙策觉得不可置信,世上怎么可能有这种毒,不伤人性命,只让人沉睡。

“离醉,辽国皇室秘药,从前是为了处死犯事的妃嫔而生,不要人性命,只让人陷入昏睡,便于被后续处理。”

卢夫人的话让在场众人瞠目结舌,这么厉害的药,假如庞统没有遇到公孙策,他是不是就在大街上被人砍死了,是谁这么狠毒,是辽人,还是西夏明理堂?

“请问这毒,可有解药?”

“自然是有的,但我需要一些时间调配。”

“好的,那就拜托给卢夫人了。”

公孙策谢过卢夫人,又给眼前这星目剑眉的人掖了掖被角,就回自个书房去了。

(三)

庞统醒来的时刻是深夜,他身旁只有展昭守着,展昭是习武之人,庞统这病人沉重的呼吸自然瞒不住他,一见昏迷近半个月的人转醒,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大呼小叫把所有人都喊醒了。

一见到公孙策,庞统的脸色变得戏谑,“哟,公孙大人,本王没死,是不是让你很失望?”

公孙策对着此人一鞠躬,“王爷说笑了,本人身为青州知府,怎可能眼睁睁看着皇族中人丧命于此地。”

“怎么不可能,小皇帝要我死,公孙公子可是那赵老六的肱骨之臣,难道要违背皇帝的意思?”

庞统脸色冷下来,千军万马中取敌将首级的气势压得在场众人喘不过气来。公孙策听了这一句,一时之间近日的疲累都涌上心头,他向后倒去,被展昭一把接住。

白玉堂已经拔出画影剑,“庞统,你莫要欺人太甚,若不是公孙大哥,你早就已经命丧街头,不要不知好歹。”

公孙策借展昭的力站直身体,“将军说这话,不知有何凭据?”

“凭据,要什么凭据,是本王所中之毒,还是飞云骑为保本王安危溅在本王身上的血?公孙大人要什么凭据,本王都可以拿出来给你。我告诉你,我带出来的一半飞云骑全数力竭而亡,这个仇,我跟他赵祯势不两立。”

终于明白为何没有飞云骑找上门了,终于知道为何耶律兄弟和李元昊在真定府不肯继续往前去开封了。

因为大宋这屈辱的和平,要用军神的命来换。

“我是月前回到京城的,想想既然已经决定和谈,便回到三年未归的家中稍事休息,却没想到被下了这离醉之毒,李岩,宋奇等三十六名飞云骑为护我离开京城,尽数牺牲在到达青州的路上。”

庞统说完这些,眼睛里明显有了泪光,他撑起身体想要离开床榻,却被公孙策使力摁了回去,“当今皇上,果然不再是当初那个小孩子了啊!”

“连飞云骑都损失得如此惨重,想必辽军和西夏明理堂,已经是精锐尽出了吧,王爷就请在此先安心休养,待王爷伤愈,我遣舍弟和展少侠送王爷回返庆州。”

庞统毕竟伤重,折腾了这一番也累了,他挥挥袖子,“本王累了要休息,请公孙公子与各位少侠自便吧。”

一直到走出房门,展昭身边的公孙策还是傻愣愣的,展昭一急,死死把公孙策搂在怀里,“公孙大哥,你别这样,不管发生了什么,我跟玉堂都在你身后。”

公孙策回过神,揉一揉自己的太阳穴,“我没想到,今上想除掉庞家,竟如此不惜一切。如果我没料错,接下来,我们有一场硬仗要打。”

“今上怎么如此糊涂,辽人是狼,西夏是虎,与虎谋皮,焉能有好结果,糊涂啊,糊涂。”

公孙策摆摆手,拒绝了展昭的搀扶,摇摇晃晃向着前面走。白玉堂和展昭特别担心地守在后面。

不出公孙策所料,因为迟迟不见中州王尸首,耶律兄弟联合李元昊,辽夏联军二十五万,再度大举入侵宋境。

三月初十,灵州失守,守将李军力战殉国。

三月十七,麟州失守,知府陈明生带着一家十五口自焚而死。

四月初一,耶律俊才率铁骑兵五万兵临庆州城下,守将范仲淹向公孙策求援,公孙策派出数千守军前往支援,但终究杯水车薪。

四月十五,西夏太子李复归率西夏明理堂众人来到庆州,耶律俊才如虎添翼。

庆州城危在旦夕。

公孙策走到庞统始终紧闭的房门前,屈身跪下。

“公孙策代表大宋子民,请求王爷出山,拯救万民于亡国之际。”

“公孙策代表大宋子民,请求王爷出山,拯救万民于亡国之际。”

“公孙策代表大宋子民,请求王爷出山,拯救万民于亡国之际。”

一向高傲的头低下来,只为水深火热中的三州百姓。

白玉堂闻讯赶来,一时之间千万种感觉涌上心来,衣服一掀,展昭蹲在公孙策身旁。

紧闭半月的房门终于打开。

庞统眼角眉梢都是怒意。

“你要我体恤百姓,又将我那被暴尸荒野的三十六名飞云骑置于何处?”

“今上与虎谋皮,今已尝到恶果,王爷自己就说过,您忠心的是大宋,而非他赵祯,如今大宋之地被异族入侵,王爷难道要坐视不管?”

清亮的声音响起来,公孙策抬眼直视庞统,眼神里的坚定藏不住,还带着一丝狡黠。

“更何况,王爷当然不会坐视不理,否则另外三十六名飞云骑,不可能到现在都不现身。”

庞统明显一愣,而后眉间舒展来,哈哈大笑。

“不愧是大宋第一聪明人,公孙策,本王开始有点喜欢你了。”

四月十八,辽夏联军被不明人士火烧连营,范仲淹带着庆州守军奇袭,杀了耶律俊才和李复归一个措手不及,还没等他们回过神,四月十九凌晨时分,天空突降大雨,附近山谷传来轰隆巨响,辽夏联军撤退不及,被泥石流埋葬了数万兵士。

耶律俊才侥幸捡回一条命,不得已只能退兵。

“王爷不愧飞星之名,用招之奇,用招之险,天下无人能及,公孙策佩服。”

青州府衙中,公孙策对着窗边的庞统惊叹道。

庞统原本打算好好奚落眼前人一次,看见这双锃亮的眼睛,态度还是软下来,“多谢夸奖了。”

“不过,公孙公子想过吗?本帅解决了耶律俊才那个傻子和李复归,接下来可就要回头对付大宋皇帝了。”

话锋一转,庞统把话头扯到了公孙策不愿提及的一层。

束竹公子的眼神黯下来,“王爷这是又要谋朝篡位?”

庞统呵呵一笑,“公子多虑了,我只是要杀了赵祯罢了,从前想要皇位,不过是我觉得这位子该是有能者居之,不过很遗憾,我对那位子没兴趣了,现在我只想将赵祯杀了,然后带着父亲妹妹出海去过无忧自在的日子。”

公孙策刚想嘲讽两句杀了当今圣上怎么可能全身而退,就被庞统堵了话,“公子不用替本王担心,本王说得出就做得到,赵祯那些今次不能奈何本王,他日更不可能伤到本王一分一毫。”

展昭推门进了书房,“公孙大哥,圣旨到。”

天青色的茶盏在庞统手里碎成了残片。

一身黑的庞统赶在公孙策和展昭前到了前院,没听太监任何啰嗦,顺手就拿过圣旨瞧。

“哈哈,有趣,真有趣,公孙公子,看来赵祯还想依靠你来对付本王。”

庞统走出府衙踏上自己的战马,圣旨被他的马蹄踏过去。

黑衣黑斗笠的两个人紧跟在后寸步不离。

数日后,公孙策和庞统一同启程回京城。

庞统回京领他的胜战之赏,公孙策升任礼部尚书,被赋予了再度去往双喜镇与辽军和谈的使命。

“公孙公子,看来今后,我们又要成为敌人了,希望公孙公子保重,本王不会手下留情。”

汴京城外,庞统丢下这一句绝尘而去,惹得展昭腹诽连连。

“你上次不还是输给了我的公孙大哥!”

(四)

“赵祯,你与辽夏联合,欲谋害自己的臣子,置万民于辽军铁蹄下不顾,你说,你有何脸面再做天子。”

朝堂之上,庞统的突然发难让赵祯措手不及,他没想到,这个人在损失了一半精英后,还能如此嚣张。

公孙策的手顿了顿,没有出声。

庞统看着赵家皇帝这畏缩的样子,心内愈发不屑,“你今天,若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交代,我便血洗这大殿,殿内这帮无所事事的朝臣,一个都跑不掉。”

正当众人惶惶无措,一个沉稳的声音在角落响起,“我来给你一个交代,如何?”

久违来到宫里的八贤王,出声为侄儿解了围。

“庞统,我劝你不要急着给枉死的飞云骑讨公道,现在这么有时间,不如自己先去摸摸自己外甥女的肚子,感受一下,是不是孩子的丹田处有一股热气在散发。”

庞统眼神一滞,示意飞云骑之一立即将庞贵妃所诞下的小公主立即带到大殿。

宋云带着不好的消息回到了自家将军身侧,“将军,的确是这样,小公主一直在喊肚子疼,她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三天,宫内御医诊不出公主所患何症。”

八贤王摆手笑笑,“他们当然诊不出,因为这是一种特制的药物,名为似水流年。”

庞统想起离开青州时见到的街上“似水流年”店铺的牌匾,稍稍细想,就明白了一切。

“公孙策,没想到本帅这次,竟然还会栽在你手里。”

公孙策出了朝臣之列,抬头向着庞统一拜,“大宋不能没有中州王,更加不能没有天子,尽管皇上做了错事,但毕竟还是有贡献的,公孙策不愿皇上背上谋害臣子之名,自然也不愿王爷担上弑君之罪。一时情急,出此下策,请王爷见谅。”

庞统手一抬,青锋剑已经抵上公孙策脖颈,“那你就不怕我杀了你?”

“公孙策死而无憾,只希望王爷息此伏尸百万之怒。”

公孙策闭上眼睛,等待着剑尖刺破血脉那一刻。

“公孙策,我真是太小看你了。”

“咣当”一声,庞统扔下宝剑离开大殿,“明心,明战,通知大家撤离。”

(五)

很久之后,庞统才知道自己心爱的公主外甥女只是被人接连数日在饮食中下了巴豆,腹胀有热气是必然,那个清雅如竹的人,并没有真的为了维护皇帝,丧心病狂到对一个小孩子下手。自己只是关心则乱了。

很久之后,庞统才知道,公孙策在他解甲归田之后,也跟着辞官离开了京城,回到庐州开了一家私塾。

很久之后,庞统再次遇上公孙策,看着人家宠辱不惊的样子,不免怒上心头,“公孙公子还真是有本事,竟然能破本王之局两次。”

公孙策点点头,“王爷客气了,其实王爷不是败给我,而是败给了自己。皇帝之位需要绝心断情,王爷一次罢手为百姓,二次罢手为亲情,假如王爷是个冷情之人,公孙策只怕不容易得手。”

(六)

公孙策,果然太懂了。

庞统笑笑,与公孙策背道而驰。


评论(3)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